搜索

读什么专业更容易成功?人生的辉煌是干出来的

2018.06.22 10:33:29 来源:网络 分类:教育

6年前,很多人会说物联网,3年前变成大数据,2年前已经变成人工智能,现在又是区块链。估计明年可能会换成另外一个词。

 在物联网热闹时,一年曾经有300多所高校设立物联网专业,甚至有名人声称物联网要取代互联网。但是今年年初,作为最早开设物联网专业的高校之一,杭州电子科技大学(分数线,专业设置)宣布停止物联网专业招生并将撤销该专业。原因非常简单:这个专业转出率太高了。2015年在该校计算机学院二年级分流专业时,还有84人选择物联网,到了2017年就只有14人。

世纪90年代初,社会上最崇尚的是去外企,公务员因为挣得太少,没有多少人愿意去。国企,则完全属于最后的选择,没名,也没有钱。朋友是学化学的,正赶上能源行业大萧条,石化行业没有人愿意去,属于最糟糕的国企,他们的同学纷纷改行,最后只有一个同学去了一家国有石化公司。

10余年过去,石化等能源行业炙手可热,这个同学也成了“最有成就的人",是一家上市国企的高管了。但是,前两年,石化行业又进入一个萧条期,纷纷瘦身,大幅裁减不必要人员,辉煌不再。

石化行业的轮回与公务员类似。20多年前我们毕业时,公务员绝不是第一选择。但是10年后,公务员变成了最热门的选择;现在,公务员考试开始降温,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务员没有那么炙手可热了。

三十年河东,三十年河西。每一个时代的价值选择都不一样,每一个行业也都有其自然的生命与波动周期,不可能是直线上升或直线下降的。

我们需要检讨高校本身的专业设置问题。但是,说绝对了,专业本身并不是决定性的,尤其对于最好的大学,其教育宗旨也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,而不是专业技能。

热点大学新闻

2018年清华招生规模增加

"三位一体"最拼考生一天赶考两场 高校招生咨询会6月24日在京举办 做好高考后的人生答卷 允许"双黄答案"是最不坏选择 高校开设"美食课"吃着修学分 起底朋友圈疯传的高考零分作文 4招教你快速识别野鸡大学 高考刚结束复读热潮涌起